魯迅拒絕諾貝爾獎提名魯迅,諾貝爾獎,提名魯迅做的一件小事:拒絕諾貝爾獎提名我覺得中國實在還沒有可得諾貝爾賞金的人,瑞典最好是不要理我們,誰也不給。倘因為黃色臉皮人,格外優待從寬,反足以長中國人的虛榮心,以為真可與別國大作家比肩了,結果將很壞……曾幾何時,“某安徽詩人官員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提名”的消息不脛自走,筆者作為半個安徽人,也高興了幾分鐘。后來有人把官員的詩歌貼在網上,我看得傻臉了,因為距離我心里“詩歌”的概念還相去太遠。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雖然也有頗有爭議的——如獲得1938年諾獎的賽珍珠的《大地》,實在叫人不忍卒讀——但中國的得主高行健,提名者魯迅、巴金、艾青、錢鐘書、李敖……至少不至于出版的作品都需要自己花錢買版面。那推薦安徽詩人官員的組織要編輯出版各國重要詩人的個人詩集500-1000部,要求“以自費公助形式出版,每部詩集的作者,需自行承擔出版其個人詩集所需的印刷費和郵寄費人民幣9800元。”實在免不了叫人突發“克萊登大學”印學歷給方鴻漸的感覺。魯迅前天講魯迅,說到1927年9月27日——辭別中大、離開廣州之前,魯迅做了“一件小事”:拒絕了諾貝爾獎候選人的提名。口實是一封他老人家的信——《致臺靜農》(05新版《魯迅全集》卷12頁73):靜農兄:九月十七日來信收到了。請你轉致半農先生,我感謝他的好意,為我,為中國。但我很抱歉,我不愿意如此。諾貝爾賞金,梁啟超自然不配,我也不配,要拿這錢,還欠努力。世界上比我好的作家何限,他們得不到。你看我譯的那本《小約翰》,我那里做得出來,然而這作者就沒有得到。或者我所便宜的,是我是中國人,靠著這“中國”兩個字罷,那么,與陳煥章在美國做《孔門理財學》而得博士無異了,自己也覺得好笑。我覺得中國實在還沒有可得諾貝爾賞金的人,瑞典最好是不要理我們,誰也不給。倘因為黃色臉皮人,格外優待從寬,反足以長中國人的虛榮心,以為真可與別國大作家比肩了,結果將很壞。我眼前所見的依然黑暗,有些疲倦,有些頹唐,此后能否創作,尚在不可知之數。倘這事成功而從此不再動筆,對不起人;倘再寫,也許變了翰林文字,一無可觀了。還是照舊的沒有名譽而窮之為好罷。未名社出版物,在這里有信用,但售處似乎不多。讀書的人,多半是看時勢的,去年郭沫若書頗行,今年上半年我的書頗行,現在是大賣戴季陶講演錄了蔣介石的也行了一時。這里的書,要作者親到而闊才好,就如江湖上賣膏藥者,必須將老虎骨頭掛在旁邊似的。還有一些瑣事,詳寄季野信中,不贅。迅上九月二十五日1927年瑞典漢學家高本漢通過來華考察的地質學家斯文·赫定委托劉半衣在中國推薦諾貝爾文學獎候選人,劉半農擬提名梁啟超和魯迅,并委托臺靜農征詢魯迅意見。劉半農是魯迅的老朋友,雖然后來“做打油詩弄爛古文”與魯迅漸行漸遠,但老朋友的情誼是不會決絕的——1934年劉去世時,魯迅的悼文《憶劉半農君》說得明確:“半農的活潑,有時頗近于草率,勇敢也有失之無謀的地方。但是,要商量襲擊敵人的時候,他還是好伙伴,進行之際,心口并不相應,或者暗暗的給你一刀,他是決不會的。倘若失了算,那是因為沒有算好的緣故。……現在他死去了,我對于他的感情,和他生時也并無變化。我愛十年前的半農,而憎惡他的近幾年。這憎惡是朋友的憎惡,因為我希望他常是十年前的半農,他的為戰士,即使‘淺’罷,卻于中國更為有益。我愿以憤火照出他的戰績,免使一群陷沙鬼將他先前的光榮和死尸一同拖入爛泥的深淵。”由此亦可見劉半農為什么向瑞典人推薦魯迅與梁啟超。而魯迅的拒絕態度之鮮明,幾乎史無前例也史無后例——比比李敖先生的話:“我是最有資格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臺灣當局查禁我的書,臺灣文建會甚至不承認我是作家,我現在獲得提名,對他們是個絕大的諷刺。我角逐諾貝爾文學獎,也是為了考驗考驗評委會,頒獎頒了一百年了,還分不了一個給中國,太荒謬了。”——竊以為借機罵罵“黨國”挺好,但這個“提名”距離真實的上榜表決相差還有N多公里,過于自豪似乎也不必。而且,最有意味的是:魯迅擔心因為是黃皮膚,人家照顧一個獎,因此會變成“諾貝爾獎御用”的“體制內作家”即寫“翰林文字”的秘書——時時要端一個“文學大家”的架子,之乎者也,實在難受。為什么?因為魯迅是破落戶,是草根,是“乞食者”。他的小說也不過是“百來篇外國小說”的啟迪與“一點醫學知識”的開端,他不去廟堂,他懼怕香火的供奉。他不大喜歡的泰戈爾的《吉檀迦利》他一定寫不出來,因為泰戈爾老人家是“把自己斟滿了獻給上帝”的情懷,是“居廟堂之高”的。而魯迅呢,是閱盡人間白眼的出逃者,是在“待死堂”里抄古碑的“涓生”,不一樣的——盡管兩人均為我所摯愛。八十年前,魯迅就洞見拿獎會“反足以長中國人的虛榮心,以為真可與別國大作家比肩了,結果將很壞”。實在是有解剖國人靈魂的眼光,不愧為《阿Q正傳》的作者。如今,如果有誰忽然得到諾貝爾獎,恐怕是虛榮心唯恐不助長,因此睥睨世界也未可知。并不是抬出魯迅威脅后學——你們不如魯迅吧,就別再想諾貝爾獎的事——而是說,真正的大家是虛懷若谷的,是有自知之明的——像錢鐘書先生說的:“‘錢學’是對我人生的諷刺”。要做文學,這點誠懇是大前提。(文/三耳)
SOGO論壇 - 大眾論壇 - 視訊 交友論壇

魯迅拒絕諾貝爾獎提名


上海模特網 - 藍情色人視訊網 - 視訊聊天 自拍美女聊天室 - 1007視訊聊天室 - ut視訊聊天室 - bbs 一葉晴貼影片區 - dodo豆豆聊聊天室 - as俱樂部 kk俱樂部 - 愛上女主播影音視訊聊天情人網 - 華人影音視訊聊天情人網 - 正妹牆kk俱樂部 - 台灣視訊辣妹 - 168 視訊美女 - 淫娃免費視訊聊天室 - AV影片線上觀賞 - av99亞洲區免費影片 - AV秀視訊網 - kk俱樂部 - 173影音live秀 - 24h免費成人頻道 - av免費視訊 - 0401成人交友 - 080 苗栗人聊天室 - skype視訊 - 中部人聊天室 - UThome影音視訊聊天室 - 電愛聊天室 - kk 俱樂部視訊網 - 888視訊聊天 - av104成人影音 - 視訊聊天一對一 - 美眉共和國視訊聊天室 - av1688影音娛樂網 - 一夜情成人聊天室 - 躺伯虎聊天室 - 視訊情色聊天室 - kk視訊美女 - utobe影片taiwan - 視訊聊天免費交友 - a片免費線上看 - AV女優成人貼圖區 - f 罩杯美女圖片 - 104情色聊天 - 同志視訊情色聊天室 - dodo豆豆聊天室 - 視訊美女kk俱樂部 - S影音Live秀 - 尋夢園聊天室聯盟 - utube台灣網 - 即時通視訊美女
以上訊息之接收人僅限於18歲以上之成人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良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