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研究生復試現場:答題觀點不可過于偏激研究生,現場,偏激,復試,答題走進研究生復試現場:答題觀點不可過于偏激2010年03月19日13:52跨考教育一、“面試技巧就是談自己熟悉的東西。”講述者:劉欣(北京師范大學文學院07級語言文字學碩士研究生,復試成績排名該專業第一)提及復試,很多人都會問“面試有什么訣竅?”“要注意什么技巧?”等問題,其實就我個人經驗而言,并沒有什么太過具體的技巧。我的體會是,考生在回答導師的提問時,應盡量地將話題轉向自己熟悉的領域。比如,在進行自我介紹的時候,往往會談到自己的興趣和愛好,這些愛好一定要是自己所熟悉的,而且是近期經常接觸到的。因為很多老師的提問極有可能根據考生的自我介紹而展開。我學的是漢語言文字學專業,因此在進行自我介紹時,提到自己對古漢語語法非常感興趣,老師便順勢和我談起了《史記》中的一些語法現象,正好這本書是我在復試之前每天必讀的書,對于其中的內容非常熟悉,所以在面試時就回答得比較流暢。面試最忌諱夸夸其談。我曾在面試時碰到過這樣一個考生,他把自己高中、本科期間發表的散文、小說等作品都拿了出來,并用許多溢美之辭來形容自己的寫作能力,然而他在回答關于文字學專業知識的問題時卻啞口無言,前后的表現反差如此之大,自然導致復試失敗。我們學校采取公開面試的方式,所以在面試中,我除了準備自己的發言外,還十分注意聆聽其他同學的回答,看看別人哪些地方發揮得好,哪些地方是我應該特別留心的。我發現老師在面試考生時,還喜歡和周圍其他的學生進行目光交流,如果碰到這種情況,我們要抓住機會加深自己在老師眼中的印象。比如,適當地點一下頭,和老師進行目光接觸等等,都非常有用。有的老師比較幽默,你可以在他說完話后微笑一下,表示對老師幽默之處的理解和贊同。這個方法我在面試的時候就使用過,感覺很好。二、“關注面試老師的研究成果。”講述者:小胡(湖南大學建筑環境與設備工程專業07級碩士研究生)在我們學校,面試的先后順序是通過抽簽決定的。當時我抽到了第一個面試的簽,我非常意外,不由倒抽了一口冷氣。我想,這回肯定沒戲了,第一個面試的人往往是用來襯托后面的人。但想歸想,我還是硬著頭皮走進了考場。記得考場很大,里面坐了一排老師,都用親切和藹的目光看著我,有一位老師甚至主動對我點頭微笑,我心里暖暖的,懊惱很快就沒了蹤影。“沒事,我一定會順利通過的!”我暗暗告訴自己,我是第一個向面試老師展現自我的學生,也應該是第一個給老師留下好印象的學生啊。面試的第一步是自我介紹。由于我在復試前早早打好了自我介紹的腹稿,所以我的表達清晰流暢、簡潔扼要,給老師們留下了不錯的第一印象,也使我在接來下的面試中信心倍增。回想我的面試經歷,體會最深的是面試前要做好準備,尤其是要多關注面試老師的研究成果。面試前,我利用網絡關注過所報考學校專業老師的研究成果,同時上中國期刊網瀏覽他們曾經發表的論文,以做到心中有數,對于一些我認為寫得精彩的論文我還特別仔細地進行研讀,對其中的觀點了然于心。讓我沒想到的是,面試時我抽到的題目正好與之前我看到的其中一位老師寫的論文關系密切,于是我便大膽地在回答中引用該老師在論文中所闡述的觀點,同時加入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后來我看到那位老師一直在微笑。最后,主考的老師問我,這些看法是你自己的還是從哪里看到的,我便很誠實地回答了。所以,我的經驗說明,即使是作為第一個面試的考生,也千萬不能慌張,大家的機會是均等的,充分展現自我才是最重要的。咨詢師特別提醒各位即將走進復試考場的同學,準備充分,對學校、對專業、對老師要做仔細研究,并且注意在復試的過程中多于老師進行互動,給老師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三、“面試要表達流暢,抓住重點。”講述者:阿冰(中國人民大學歷史學院07級中國近現代史專業碩士,復試成績排名該專業第三)我們學校的復試分為筆試和面試,筆試只有一個小時,共有兩道題,都是論述分析題,考生可以任選一道作答。其中的一道題目我感覺似曾相識,題目設計得很開放,考生能根據題目要求自由地闡述觀點。當時我順著自己的思路一鼓作氣寫完后才發現,我的回答都快頂上寫一篇論文了。接下來就是面試。面試的流程可能各個學校各有不同,有的學校采用公開問答的方式一起面試,而有的學校則采用考生輪流進入考場,單獨接受導師組提問的面試方式。我感覺我們學校的面試有點兒像“審訊”──一個人進去,七八分鐘之后出來。當我進入考場時,一位老師拿著盒子走到我面前讓我抽題號(每個人抽兩道題,題目都不同)。我拿著抽到的題目一看,感覺都比較熟悉,心里的一塊石頭落了地。接著,我開始作自我介紹,其實這些內容我早就背好了,比如自己的興趣是什么,有什么愛好,以及我選擇這所學校、這個專業的原因是什么等等,全被我一字不漏地背了出來,感覺老師們對我的自我介紹還挺滿意。之后,我開始回答剛才抽到的問題。因為連準備的時間都沒有,所以在回答時也只能想到哪里就說到哪里,沒有形成太符合邏輯的思路,不過我的表達還比較流暢,也沒有結巴。最后,就是老師的問答,其實和聊天差不多,有位老師問我是哪里人,父母是做什么的,家鄉有什么風景名勝等等,感覺很親切。似乎復試越進行到后面就變得越容易了。現在想來,我在復試中之所以能被老師認可,可能與我臨場發揮有很大的關系。我在面試時語速適中,沒有磕磕碰碰,這是我平時經常注意訓練的結果。另外,我在回答問題的時候雖然沒有像事先想好的那樣,按照“第一”、“第二”類似的順序回答,但我能很快地搜集腦海中存有的知識,抓住重點,我當時就聽到有位老師小聲嘀咕了一句:“這個小丫頭挺會說的。”所以,我覺得面試最關鍵,最能直接地體現出一個人的能力。四、“準備是否充分決定復試成敗!”講述者:蔡蔡(中山大學經濟管理學院07級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與管理專業碩士,初試復試成績均排名該專業第一)如果說初試主要考查基礎知識,復試則更側重于對個人能力水平的考查。初試結束之后的寒假,我選擇了待在家里復習。我大量地查找中國期刊網上經濟學方向的論文,全面了解這一領域的最新研究動態,在短短一個月的寒假里,我把專業知識系統地復習了一遍。后來我才知道,這些準備工作對我在面試時的順利發揮很有好處。由于我的英語口語水平很差,寒假里我還瘋狂地練習英語口語。不僅經常在家里念念有詞,我還看了好幾部經典的英文電影,如《簡愛》和《傲慢與偏見》,看電影時。我會下意識地模仿影片主角說話的語氣和聲調。工夫不負有心人,我現在的英語口語水平有所提高,與那段時間的練習密切相關。所以,復試前的準備非常重要,它將直接決定復試的成敗。另外,我在初試之前就選好了導師,并把自己的簡歷和一些資料寄給了他。寒假的時候我給他打過幾次電話,導師挺熱情的詢問了我的初試感覺,告訴我要好好準備復試,并發了兩篇論文給我看。后來復試的時候我導師并沒有參加面試,但我覺得,他對我的幫助很大。咨詢師提醒各位即將走進復試考場的同學,復試前與導師先進行溝通也很重要,同時向師兄師姐了解復試的流程,有助于你緩解考前的緊張情緒!
SOGO論壇 - 大眾論壇 - 視訊 交友論壇

走進研究生復試現場:答題觀點不可過于偏激


上海模特網 - 藍情色人視訊網 - 視訊聊天 自拍美女聊天室 - 1007視訊聊天室 - ut視訊聊天室 - bbs 一葉晴貼影片區 - dodo豆豆聊聊天室 - as俱樂部 kk俱樂部 - 愛上女主播影音視訊聊天情人網 - 華人影音視訊聊天情人網 - 正妹牆kk俱樂部 - 台灣視訊辣妹 - 168 視訊美女 - 淫娃免費視訊聊天室 - AV影片線上觀賞 - av99亞洲區免費影片 - AV秀視訊網 - kk俱樂部 - 173影音live秀 - 24h免費成人頻道 - av免費視訊 - 0401成人交友 - 080 苗栗人聊天室 - skype視訊 - 中部人聊天室 - UThome影音視訊聊天室 - 電愛聊天室 - kk 俱樂部視訊網 - 888視訊聊天 - av104成人影音 - 視訊聊天一對一 - 美眉共和國視訊聊天室 - av1688影音娛樂網 - 一夜情成人聊天室 - 躺伯虎聊天室 - 視訊情色聊天室 - kk視訊美女 - utobe影片taiwan - 視訊聊天免費交友 - a片免費線上看 - AV女優成人貼圖區 - f 罩杯美女圖片 - 104情色聊天 - 同志視訊情色聊天室 - dodo豆豆聊天室 - 視訊美女kk俱樂部 - S影音Live秀 - 尋夢園聊天室聯盟 - utube台灣網 - 即時通視訊美女
以上訊息之接收人僅限於18歲以上之成人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良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